自我懂事以來,40幾年就這樣過去了,以往就如同一般年輕人一樣,做過一些荒唐事,可能就是人們所謂的--人不輕狂枉少年吧!最起碼我現在是這麼認為。然而在最近的10年常常會覺得很空洞,人不怎麼踏實,總是覺得缺了什麼,也時常在想----我到底可以為後代子孫留些什麼?




        在搬回老家住的這3年,心中更是強烈,不管豔陽高照也好、刮風下雨也好,每天不知看著祖堂多少回,也不知進出祖堂看了多少趟,時而望著神桌、望著堂聯、棟對入神,當然心裡除了想著這樣詞句之外,心裡不免有股酸酸的迷茫;時而看著祖牌發呆,心中的納喊一次比一次大----我們家怎麼沒有族譜呢?我的祖先到底是從那來?我也這樣問過我的父親,現在我會這麼想,我相信我的子孫也是會這麼想,我都不知道我的祖先到底是從那來?我們家的族譜在那?那我的後輩子孫更是不可能知道,那怎麼辨呢?找出我們的根,尋找族譜,一閃而過的念頭驅動了我。


        這個一閃而過的念頭讓我之後尋根找譜的日子更是儍眼,除了祖堂內的祖牌上有祖先的名字之外,完全沒有任何一本手抄本的族譜,更不用想鉛印本的或是木刻版的,甚至任何一張文件隻字片語也沒有----真的很想哭。因此,只好從祖牌著手,祖牌上雖然從15世祖先到現在26世子孫名字都有(句括我的名字也是在上面),但是同一世的名字分不出長幼,也無法從中看出誰是誰的父親,誰是誰的祖父,那個是誰的兒子,而且也只有世別及名字,完全沒有其他資料,哇!頭好大呀!





        為何我們家保存的文件很少、老照片也是很少?---尤其在這幾年更是納悶,現在想起,這幾年一直想做一件事--重修我們家的族譜,99年4月23日(公元201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下一曾無二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