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屏東縣內埔天后宮創建碑文】中,看到我房18世來台祖英超公及17世長鳳公的名字在碑文內,而【屏東縣內埔天后宮創建碑文】的時間是在清嘉慶八年(公元1803年),當初屏東縣內埔天后宮在創建開工之前即開始募捐,屏東縣內埔天后宮建造到完成駿工至少也要2~3年,因此推斷我房18世來台祖英超公來台的時間也應該是在清嘉慶五年(公元1800年)之前,公元1800年~公元2010年為210年,由此證明我房來台的時間至少是在210年以上。


       另外,由碑文中撰寫的方式了解,如果捐款人是已經往生的先祖,其捐款人的名字後面會加個《公》字,於碑文中我房17世長鳳公的名字沒有加上《公》字,因此在捐款當時長鳳公是還沒有往生的,至於在當時長鳳公是否也有到台灣來?以碑文是無法判定的。不過,由另一個邏輯可以推出長鳳公從來也沒有來過台灣,為何可以如此斷定呢?因為如果當時長鳳公有到台灣來的話,那麼今天我房的來台祖就不是英超公,而是長鳳公了。既然長鳳公沒有到台灣來,那為何【屏東縣內埔天后宮創建碑文】創建捐款人會有長鳳公呢?那只有一個解釋,就是英超公代其父親捐款。


 


節錄【屏東縣內埔天后宮創建碑文】部份碑文內容:


中心崙莊副理曾進文、曾英魁、曾英傑、曾英智領簿一本,題銀二百五十六元:曾逸川公三十元。陳作霖二十元。曾先君公十八元。曾存省公十二元。李佳興十二元。曾英魁十二元。曾英智十二元。□□文十□元。□□□□元。□□□五元。曾宗周公、曾祿文、曾英伯、曾英敏、劉仲宏,各出銀五元。曾仁三公、曾存靜公、曾英淮、曾英傑、曾長鳳,各題銀四元。曾英錦三元。郭近度三元。曾連登、曾英超、謝統仁、謝雲倫、陳福先、廖添淑、利復習、天后祀典、謝姓堂、曾長嵩,各題銀二元。邱作廣二元。黃官麟二元。曾英俊、曾長纘、曾英澄、曾立伯、曾魁芳、曾英權、曾英杞、曾英梅、曾英達,各銀一元。吳丕煥、鍾悅梅、盧應貴、利國賓、謝元瑞、郭碧連、邱周緣、天后祀典、郭盛端、張先麟,各出銀一元。


 


        為何我們家保存的文件很少、老照片也是很少?---尤其在這幾年更是納悶,現在想起,這幾年一直想做一件事--重修我們家的族譜,99年6月5日(公元201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下一曾無二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