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城曾氏族譜序



我族發源姒氏,封國於鄫,至世子巫奔魯去邑為曾,為受姓之始。傳至先賢萊蕪侯祖暨宗聖公祖,父賢子聖,受業孔門,繼往聖之道統,開來學之津梁,後先輝映,久甲於天下矣!曆朝以來,寵錫之隆,不一而足,迄今疊沐皇仁,世官有襲,差傜有免,為之子孫者,亦幸生聖人後與有榮施也。第褒卹孔優而真贗不辨,則非其後者冒而宗之,為其後者軼而屈之,不唯於聖裔綿衍多淆,亦甚無以仰副聖朝崇儒重道、隆賢卹後之至意也。則譜諜之宜修,詎弗重哉!閱我族舊譜,自宗聖十五派孫漢關內侯據公,不事新室,挈族南遷,至唐禦史大夫慶公生二子,長偉次駢,分東南兩宗。偉公後知州芝公徙楚,即前請翰博南宗房祖;駢公後質粹公應詔歸東,世襲翰博,即我東宗房祖。嘉慶間,餘先祖注蠃公與南宗雩台公,彙核詳明,考真截偽,雖子姓之散處星羅棋布,罔不分支派別,有條而不紊焉。甲午秋,乞假南下,與南宗興槎伯仲,踵先人之舊跡,以重新之合列省譜系,詳昕自來,推所自及。仰者雖譖必錄,疑者雖盛必鉅。其間理學、文章、德行、治績、忠孝、節義,代有聞人,特加筆載,既確且詳。俾後之人,競慕闡揚,用伸激勸,非淺鮮也。夫禮莫大於尊祖敬宗,而譜莫重於存真杜冒。予小子恂愗,謬膺國家寵命,主鬯廟庭,統屬海內曾氏於斯,固責有攸歸,況我族家史更異齊民。邇蒙各大上憲,不次通飭,必須東宗核蓋鈐記,南宗恭將世宗皇帝欽賜省身念祖四字圖章逐頁蓋核,並蒙衍聖公府核蓋紫印,方為嫡派,準請優免,庶混冒祛,而聖裔清也。烏呼!收族於廟而宗廟嚴,收族於譜而子孫秩。牒第告成,尊卑分而昭穆序。具思親念祖之心者,有不動其仁孝之得而鼓舞於篤親追遠者乎?有不生其親愛之心而勃發於興仁興讓者乎?有不期於日省勉其忠恕而盡心於誠正修齊者乎!茲值東歸,聊敘數語,以開其端。凡我宗人,同譜共族,敬所尊,愛所親,追蹤芳躅,以血脈而傳道脈焉,是所厚望也!



皇清道光十七年丁酉夏吉
            宗聖裔世襲翰林院五經博士、勅授文林郎七十一代孫主鬯     宗子紀瑚謹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下一曾無二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