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有一新發現,有幸在家父的國小同學石雄伯父家看到這一本民國63年(公元1974年)在台灣刊行的【屏東全台宗聖公祠六大戶派下-曾氏祖譜】,徵得石雄伯父的同意後,立即複印一本帶回家好好研究。




           在這本族譜內,有幾張吊綫圖在56派壹生公以及正生公竟然同時出現57派子富公的名諱,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要說出版前校對不清楚而造成的錯誤也說不通,因這幾張吊綫圖是在幾個不同房系不同部份出現的。這種方式感覺上是故意要以這種同時存在的方式表現出編者要敍述某種含意的意圖,在看了這吊綫圖許久,突然恍然大悟,那就是----子富公一人雙祧兩房。


           子富公一人雙祧壹生公與正生公兩房在情理上是說得通的,而且以此說法去解釋一直以來存在我內心深處的疑惑卻都能一一化解。


            去年當我收到蕉嶺禮洋宗叔寄來的族譜,內心無比的歡愉,但一年多來,我為什麼還是不斷地去收集有關此部份的族譜資料,就是還有一些疑惑尚未釋懷:


(1)為何在很多族譜上看到一生房下的子富公都只有一個兒子---敬安 ??


其原因,就在於因為一生房下的子富公就只有一個兒子---敬安,而子富公的其他兒子是屬正生公房的,子富公的其他兒子當然不會出現在一生公房。


(2)為何子富公生了4個兒子,前面三個兒子的命名方式跟敬安公不同??


這顯然就是為了區分子富公雙祧兩房的兒子,以免後代子孫弄錯。


(3)我們在台灣印刷刊行的2本族譜都明示我們西山戶是正生公的後代,在我們大陸西山祖堂的手抄本也是寫明我們是正生公的後代,一直到一個月前大陸西山祖堂的族譜寄給我時,在簡譜中也還是正生公的後代。只有去年禮洋叔給我的族譜中表示我們西山戶是一生公的後代。


        去年我收到禮洋叔的族譜後,在台灣解譯給眾多同宗長輩及兄弟聽,他們都不太相信我們是一生公房的後代,一年多以來,直到今天也是還有很多人都一直認為我們是正生公房的後代,畢竟在台灣200年來不管是手抄本也好,或是發行的族譜也好,或是在大家的內心深處的認知都是-----我們是正生公的後代。我相信對於在大陸西山祖堂的同宗長輩兄弟姐妹們來說,他們跟我們在台灣的同宗長輩兄弟姐妹們的感受也應該都是一樣的。


        時到今日,我發現了這件事-----子富公雙祧兩房。我才要趕快跟繁瑾叔及禮洋叔說明這件事,所以我才請在深圳上班的國禎宗親去幫我找繁瑾叔,繁瑾叔及禮洋叔是依據那一個證據來證明我們西山是一生公房的 我請國禎去幫我拍下有關子富公後代的證據 讓大陸西山祖堂及台灣的眾同宗長輩兄弟來研究 蕉嶺族譜付梓之際 希望能弄清這件事 ,我就是為了這件事打了很多電話到大陸 希望繁瑾叔及禮洋叔他們能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下一曾無二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