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接到美國猶他家譜學會( Genealogical Society of Utah )通知,一個月前向美國猶他家譜學會提出借閱23套曾氏族譜中的第一批已經送達高雄家譜中心,雖然並非借閱的23套曾氏族譜全部送達高雄家譜中心,但昨天(公元2011年10月5日)晚上仍然帶著興奮的心情再次趕至美國猶他家譜學會高雄家譜中心。


        美國猶他家譜學會( Genealogical Society of Utah )保存各國族譜資料中,分為縮微膠卷以及書本兩大部份。在於縮微膠卷這個部份,美國猶他家譜學會( Genealogical Society of Utah )總共珍藏了513套曾氏族譜,每套族譜的本數不一定,有些族譜一套就是一本族譜,有些族譜一套就高達20幾本。此次第一批送達高雄家譜中心的有10套曾氏族譜,其餘13套曾氏族譜會陸陸續續送達高雄家譜中心,甚至其中有5套曾氏族譜存放在美國猶他州鹽湖城的家譜學會圖書館( Family History Library ),這5套族譜可能要花3~4個月的時間才能從美國猶他州鹽湖城的家譜學會圖書館運送到台灣。


        美國猶他家譜學會的微縮膠卷內容只能使用機器放大觀看,在觀看微縮膠卷內容中,假如看到想要保存的部份,只能使用數位相機拍攝下來,當然,我更希望能將微縮膠卷內容再次製作成書本,這樣就能時常的研讀這些族譜的內容,不然只在美國猶他家譜學會家譜中心觀看是無法仔細研讀族譜內容,畢竟時間有限,而且曾氏族人如想要一睹這些族譜,又得再跟美國猶他家譜學會借閱,因為如此諸多的不便,讓我有了想要將美國猶他家譜學會有關我們曾家的族譜微縮膠卷內容一一再次製作成冊之想法,讓更多的曾氏族人能更方便查閱到這些曾氏族譜。


        可是,在我實行這個想法的時候,也讓我深深的體會到這是一個相當大的工程,因為使用數位相機拍攝微縮膠卷機器放大的內容,必須一張一張拍攝,拍攝後使用電腦整理更清晰的圖像,再將這些圖像拿到印刷複印店出圖裝訂成冊,裝作過程相當繁複,因此所花時間會比較長,但是一想到這樣能對曾氏族人尋根編譜有很大的幫助,再辛苦也是值得的,這將會是一段很長的路。


        昨天花了大約2個多小時的時間只拍攝了約2本族譜的資料,大約300頁左右,拍攝過程中也只能一直維持站立的姿勢,而且為了能在有限的時間之內多拍幾張,也不敢多浪費時間,就這樣站了2個多小時,陪著協助我拍攝的2位小帥哥也是累灘了(我的2位犬子),開車回家時,當2位小帥哥一上車不到一分鐘就都睡著了......,看著他們那稚氣熟睡的臉,心中幸福的感覺也油然而生,還好有他們的協助幫忙,我才能順利地拍攝,同時也希望能讓他們從小體會資料的收集與保存是多麼的不易呀!



 


























 


 


為何我們家保存的文件很少、老照片也是很少?---尤其在這幾年更是納悶,現在想起,這幾年一直想做一件事--重修我們家的族譜,100年10月6日(公元2011年)撰于 屏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下一曾無二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